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12月10日,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申报动员暨经验分享会在云端举行。副校长陈军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学校文科科研单位负责人及科研秘书、拟申报教师、社科部成员共同参加。

  陈军指出,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我国人文社科领域最高的科研成果奖项,具有鲜明的导向性和公认的标杆意义,是高校学术实力和社会形象的重要符号,评奖的结果不仅是获奖个人的一项崇高荣誉,在高校的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等各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陈军强调,大家要高度重视此次申报工作,发挥南开哲学社会科学重镇的功能作用,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秉承“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和“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办学理念,知中国,服务中国,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大繁荣,不断增强文化自信贡献南开力量;要把“本子”高质量写好,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质量为先,精心组织、科学凝练、形成特色;各单位要把学术交流组织好,科学精准施策,认真准备,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会上,社科部相关负责人围绕近年来教育部社科奖有关情况、南开教育部社科奖获奖情况、本次社科奖申报情况等进行了详细分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教授,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王立新、经济学院教授江曼琦、历史学院教授王先明、法学院教授宋华琳、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李响6位专家,结合自身申报获奖经历以及学科实际特色,作申报经验交流分享。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2008年以前称之为“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设立于1995年,是教育部为表彰奖励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鼓励高校科研人员严谨治学、勇于创新、铸造精品,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一项重大奖励举措。该奖项是目前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获奖成果具有较高的公信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