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轩)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需要公司治理等独立、专业的专家智库提供智力支撑。2月25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在京成立。拥有4千多家上市公司会员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为切实履行协会“服务、自律、规范、提高”的基本职责,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创新,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广集各方智慧,整合上市公司研究资源,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协会组建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会围绕协会基本职责,承担咨询、顾问与建议主要职能,发挥智库作用。首届委员20人,由知名学者、券商研究机构负责人和上市公司高管等组成,并由委员选举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李维安当选为首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深圳、北京三个证券交易所和中证金融研究院研究部门相关负责人以线上形式参会。

  在成立会上,黄运成主任委员表示,成立委员会就是要集资本市场众智,解上市公司难题,献高质量发展良策。期待委员成为协会工作的“著名宣传员”“政策讲解员”“上市公司重要情况的沟通联络员”“疑难问题的最佳解决员”和“重大政策课题研究的优秀指导员”,争取把学术顾问委员会建设成对推动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价值的高端智库。与会委员在发言中一致认为委员会的成立意义重大,将按照要求履职尽责,依托委员会平台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高价值研究成果和建议。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表示,委员会经充分酝酿,报经证监会批准设立,对于各位委员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委员会的成立意义重大,是协会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举措。通过各位委员的工作,有助提升资本市场的研究能力。他表示,希望各位委员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建言献策,担任协会师资库成员,提升协会高端培训力量,积极开展重大问题重要课题的调查研究,将委员会打造成为向决策部门高质量建议的重要平台。

  作为我国公司治理领域首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聚焦中国本土特色的公司治理转型问题进行基础性和创新性研究,注重将公司治理理论研究成果与重大实践问题相结合,积极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实践服务。

  李维安教授表示,本次受聘担任副主任委员,将发挥研究院的学术研究优势,积极承担咨询、顾问与建议职能,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高价值研究成果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