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12月16日,天津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邓光华一行来校调研,并与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代表展开座谈交流。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在八里台校区会见了客人。副校长王新生、校党委常委于海陪同会见。

  杨庆山感谢天津市社科联长期以来对于南开大学事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学科布局、人文社会科学近期发展成果等情况,希望双方未来进一步密切联系、深化合作。他说,南开大学将始终坚持“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紧紧围绕国家和天津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科研优势和创新优势,为助力天津、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南开社科力量。

  邓光华高度肯定了我校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说,南开大学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镇,多年来形成了一批优势学科,聚集了一批知名学者和带头人,形成了一批精品力作,为天津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邓光华表示,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科工作,天津市社科联将进一步支持南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开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王新生在主持座谈时表示,新时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发展,离不开多学科协同,需要联合各方力量。希望在天津市社科联的领导下,今后工作中在“联”上下功夫,聚焦高端课题、高端成果、高端会议,继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做好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提升智库建设、优化科研评价、发挥学会作用,为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作贡献。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基本情况、智库建设情况,并围绕天津市学会活动开展、平台建设、课题申报,如何打通将学校教师前沿研究成果运用于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渠道,天津市社科项目选题设计、推进交叉学科建设、搭建高端研究平台、推广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等内容提出建设性意见。

  邓光华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对学校人文社科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介绍了天津市社科联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作为市委、市政府联系全市社科界的桥梁和纽带,天津市社科联将进一步做好服务,在与南开大学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共谋发展。为更好地促进人文社科工作开展,邓光华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政治思想引领,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要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要围绕顶层设计和务实举措两方面提供更多智力支撑,更好地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双方共同打造合作平台,培育更多优秀中青年人才,创新学会活力,共同推动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再生,市社科联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社科部相关负责人、人文社科领域专家学者代表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