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 8月6日下午,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58次常务会议,围绕贯彻实施《政府督查工作条例》进行集体学法,邀请南开大学公共管理教育中心副主任、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志红副教授作题为《全面贯彻实施<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实现政府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

  张志红从政府督查的学理逻辑出发,结合2014年以来的国务院七次大督查的实践,探讨了中央政府在政府督查工作中的改革实践。在此基础上,她结合《政府督查工作条例》的实施要求,提出县级以上政府应当在督查内容、督查主体、督查方式以及督查结果的合理应用等方面依法依规全面履责。张志红还从政府督查工作对于政府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等方面,总结了依法开展政府督查工作的时代意义。

  廖国勋在听取讲座后认为,张志红对政府督查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讲座内容全面系统地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国家的思想,针对性地提出了政府督查工作的重点和政府发展意义,希望与会同志将讲座内容带入具体工作中,依法开展政府督查。

  廖国勋结合讲座内容提出,要以法定规矩、划界限,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要树立效果导向,聚焦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等领域,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高度重视政策执行在政府过程中的重要阶段意义,缩短“开会了”“布置了”与“解决了”之间的距离;要用好督查“利器”,充分运用“互联网+督查”等手段,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有效回应群众关切,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津落地见效。(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