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记者 吴军辉 通讯员 冯婧 摄影 吴军辉)5月20日,南开大学哲学院与北京擘雅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出席签约仪式。中国传媒大学擘雅品牌研究院名誉院长、特聘教授、博士后合作导师、恒源祥集团创始人、博雅集团董事长刘瑞旗与哲学院负责人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根据协议,南开大学哲学院与擘雅集团将在“文化”相关领域开展课题研究及教育教学合作,设立专项资金开展博士后联合培养,共同开展会议、论坛、讲座、工作坊等学术活动,积极推动双方互设教研基地或相关机构。

  许京军在致辞中表示,南开大学哲学学科历史悠久、基础雄厚,科研和育人成果丰硕。新时代的南开哲学将坚持“四个面向”,走出校园、寻求合作,弘扬“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学术传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积累沉淀,进一步发挥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此次南开哲学与擘雅集团的合作,将有效对接社会需求,为促进南开哲学学科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刘瑞旗介绍了擘雅集团的课题研究理念、研究模式和研究成果。他表示,博雅集团长期专注于品牌文化的探索,曾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联合开展相关研究,共建研究机构,期待以此合作签约为契机和开端,不断与南开大学建立更多的合作联系,持续拓宽合作领域,推动双方共赢发展。

  卓新平表示,南开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蜚声国内外的知名学府,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镇。擘雅集团着眼于企业文化的推广,进而拓展到对整个中国文化战略的思考,在文化交流和中国文化“走出去”参与国际活动方面做出很多贡献。南开大学与擘雅集团可以实现良好互补,期待双方合作广结硕果。

  当天,南开大学哲学院与擘雅集团合作开展的博士后项目开题讨论会同期召开。

  开题论证专家组成员、恒源祥集团有关负责人、南开大学哲学院有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一同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