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全国共有65项成果入选。其中,南开大学入选4项成果,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二。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所在单位

先秦推类思想辩证

        张晓芒

哲学院

公理化真理论

        李娜

哲学院

战国以降户籍制度的形成与发展

        张荣强

历史学院

生产者责任延申理论及其在中国的实践研究

        李勇建

商学院


 这4项入选成果涉及哲学、中国历史、管理学等相关学科,包括:哲学院张晓芒教授的《先秦推类思想辩证》、哲学院李娜教授的《公理化真理论》、历史学院张荣强教授的《战国以降户籍制度的形成与发展》及商学院李勇建教授的《生产者责任延伸理论及其在中国的实践研究》,涉及哲学、中国历史、管理学等相关学科

✦✦✦

《先秦推类思想辩证》

哲学院   张晓芒教授

    《先秦推类思想辩证》是在传承南开中国逻辑史研究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对经过中西逻辑比较业已形成基本共识的先秦“推类”方法,进一步以新的观念指导,新的方法采用,新的文献发掘,系统整体研究了先秦推类方法的源流、发展特点、工作机理、功用、有效性、普遍性等,突出了先秦逻辑思想的特质,是建立在实践功用性基础上的引征谕证推类方法;尝试为先秦推类方法进行了“模式”构造,分析评价了这种“推类模式”中所存在的各种构成要素;系统论证了中国逻辑史研究领域中,“逻辑与文化”的关系就是逻辑观与历史文化观相融合的研究理念与方法。

✦✦✦

《公理化真理论》

  哲学院  李娜教授  

本书研究公理化真理论的意义主要在于两个方面:第一,国内对以揭示真之本质下定义的真理论的研究由来已久,但是对以探索真之规律的公理化真理论的研究尚显陌生。本书将这些新领域和新成果介绍到国内,对于我们紧跟国际学术前沿、开拓研究视野有着重要意义;第二,真理论历来是哲学的核心课题之一,本书在前人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取得了基于直觉主义逻辑和基于集合论的公理化真理论研究的新成果,不仅完善和丰富了公理化真理论的现有成果,而且对于思考什么是“真”和了解真之规律都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本书是国内首部从基本理论和形式化的角度系统探讨公理化真理论的专著,为我国公理化真理论的研究提供了一种独特的阐释和建构路径。

✦✦✦


《战国以降户籍制度的形成与发展》

历史学院  张荣强教授

   《战国以降户籍制度的形成与发展》是申报人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户籍制度研究及数据库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书稿综合运用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融通简牍学与敦煌吐鲁番学的研究,在对新出战国至隋唐时期户籍文书进行全面整理的基础上,系统梳理并分析了这一时期户籍制度的发展脉络及其演变的规律与机理,揭示出该时期籍帐制度演变及其与社会结构的关系。同时,创造性地从简纸更替这一角度入手,深入揭示了中古时期随着书写材料的改变,国家行政制度和社会控制方式相应发生的重大变化。

✦✦✦


《生产者责任延伸理论及其在中国的实践研究》

商学院  李勇建教授

    《生产者责任延伸理论及其在中国的实践研究》是申报人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主要研究成果。该成果从理论基础研究、宏观政策研究、企业实践调研和决策建议四个方面,探索了生产者责任延伸理论及其在中国的实践问题。其特色是将理论探索与实践经验总结相结合,拓展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循环经济、企业社会责任、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可持续供应链治理的相关问题研究,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和现实解释力的生产者责任延伸理论分析框架,强化了学科交叉创新研究的效果,为政府完善相关法律体系和企业实践可持续运营管理提供政策参考和决策建议。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旨在打造国家级高端学术品牌,反映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前沿、体现相关学科领域最高水准的学术力作,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鼓励广大专家学者以优良学风打造更多学术精品,推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