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  1月13日,第六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发布典礼在云端举行。我校文学院教授鲍震培的论文《中华曲艺如何再创时代新经典》获评本届“啄木鸟杯”年度优秀文艺长评奖。

  该文从中华曲艺经典的编写工作切入,指出曲艺经典的原创性、地域性、民族性、互文性和艺术性等特征,强调重视互联网+时代曲艺经典的传播与传承、当代曲艺创作的人民性与时代性相结合的要求。文章行文流畅,贯通古今,对曲艺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啄木鸟杯”评选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是中国文艺评论最高级别奖。“啄木鸟杯”年度推优活动涵盖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以及艺术学理论等领域,旨在推出优秀文艺评论作品,激励文艺评论工作者,推进全国文艺评论创新和繁荣,促进文艺事业健康发展。

  据悉,本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分设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年度优秀文艺长评文章、年度优秀文艺短评文章3个项目。此次推优共收到报送作品548份,其中著作62部、长评307篇、短评179篇。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并报中国文联批准,最终推选出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5部、年度优秀文艺长评文章20篇、年度优秀文艺短评文章10篇。(文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