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6月18日,由南开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以下简称“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承办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出版座谈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行,来自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百余名知名专家学者、青年师生代表与会,共同见证新书发布并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座谈。

  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王伟光,浙江文史馆馆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王永昌,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党委原书记薛进文,南开大学党委书记、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庆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兼社长、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赵剑英,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兼院长靳方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副总编辑陈彪出席发布会。仪式由南开大学副校长、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新生主持。

  现场,王伟光、王永昌、杨庆山、赵剑英、王新生共同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揭幕。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由王伟光教授所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脉络,系统地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可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学习借鉴和重要参考。

  薛进文在致辞中说,此次会议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新书发布为契机,共同推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性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强化了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启发了大家对于学术研究的深刻思考。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面向新发展阶段,天津社会科学联合会将与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道,以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作为主攻方向,学习好、研究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担负使命、展现作为,不断推出新的研究成果、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杨庆山说,新书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深入学习研究21世纪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值得研读和可供借鉴的经典范本。南开大学历来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育教学,近年来举全校之力加强以重点马院为龙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建设。南开大学与中国社科院大学共建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在王伟光教授带领下,围绕国家重大理论与现实需求,大力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实践,并在多学科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学校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重镇的引领带动作用,加速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融会贯通,为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南开贡献,以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王永昌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的需要,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职责与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新书主题鲜明、视野开阔、学理性强,在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对其思想观点形成的理论渊源和理论演进做了较为系统的介绍和梳理,从而引导读者从更深、更广的学理视角去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根基和创新内容及其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赵剑英表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具有政治高度、视野广度、理论深度,是一部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成果。该书特别注重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视角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展现给读者,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借鉴指导,值得反复读、常思考、常体会。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还将出版一系列重要成果,继续讲好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故事,在传播社会科学的中国声音方面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新书发布仪式后,与会专家学者结合新书,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交流座谈。

 

 

  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是由南开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联合成立并共同建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端平台,着眼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瞄准学科前沿和解决重大问题,专注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才培养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型队伍建设,致力于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和领域内交流合作,旨在打造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研究重镇、拔尖人才基地和阐释传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