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近日,我校文学院数字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多项创作成果,被选入教育部2020学年度新版高中美术《现代媒体艺术》教材。

  该教材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发行,是教育部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的全国统编教材。《现代媒体艺术》紧扣教育部“课标”要求,围绕互联网传播、计算机技术和影像技术等“数字化”工具和手段,对前沿的“现代媒体”艺术形式和创作手段进行了较全面的介绍,并首次把新媒体艺术引入基础教育和普及教育。

  南开大学数字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3D金刚硅青铜铸造成品

  张旺作品《齐天大圣》

  该教材共收入我校数字中国画中心创作的绘画、雕塑、邮票设计、3D打印等五组作品,并配有创作说明以及“南开大学数字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作品”字样。中心主任张旺的作品《齐天大圣》,同时作为示范被整版刊载。

  对于创研成果被选入全国统编教材,张旺表示很荣幸,“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南开数字艺术在该领域的影响力。”同时,他也谈到了数字艺术对美术基础教育的意义,“在当前中小学教育体系中,艺术教育是有待加强的。数字绘画是当代重要的艺术形式,因此也必然是艺术教育的重要部分。我校的数字中国画方向将传统文化与当代审美、技艺有机地结合,非常适合启发青少年体悟中国绘画的艺术特色,思考传统元素如何在数字时代焕发新的生机。教材可以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地审美引导,使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拥有更富于发现美的眼光,能敏于感受艺术时代的脉搏,这是我们艺术教育想要达到的目的。”

  据悉,数字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于2011由全球顶尖的用户界面产品生产商Wacom公司与南开大学共同创建。中心挂靠文学院,是国内第一个、同时也是世界首个专门从事数字中国画创作研究的学术机构,旨在研究中国绘画在数字网络技术条件下新的表现形式和技法,探索传统艺术的当代嬗变、传播与产业化转换。近年来,该中心的一系列创研成果产生了广泛、良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