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9月24日,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公布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研究成果征集活动”获奖名单。活动共征集国内各类作品1643件,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环节,最终评选出98件获奖作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邓红和博士生尚娜娜作品获得论文类一等奖,经济学院副研究员张海鹏作品获得论文类优秀奖。

 

  邓红、尚娜娜在《习近平关于扶贫脱贫问题重要论述的逻辑内涵与时代价值》论文中,指出习近平关于扶贫脱贫问题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习近平基层工作实践、国际国内环境变迁带来的全新挑战构成了习近平开展扶贫脱贫工作的理论之基、历史之源和时代之势。习近平关于扶贫脱贫问题的重要论述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这些理论内涵逻辑地构成了具有坚持世界性和民族性相统一、物质扶持和精神关照相并存、当前发展与未来进步相结合等鲜明特点的科学思想体系,构成了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扶贫脱贫工作的实践指南,并为解决世界性贫困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张海鹏在《要素资本化、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基于贵州省丹寨县的调查研究》一文中,结合在贵州省丹寨县的实地调研分析认为,推进精准扶贫的根本举措在于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既包括贫困地区的本地产业发展,也包括外地产业发展。本地产业发展主要依赖于贫困地区隐性优势资源的显现化和显性优势资源的资本化进程。要素和资源的资本化进程依赖于政府扶贫资金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投入,让贫困地区具备产业盈利空间;依赖于下乡驻村干部为扶贫资金提供精准制导,帮助找到产业发展突破口,特别是着力发展低端生产方式下的高端产业,最终形成脱贫帮扶利益共同体。外地产业发展主要通过“税收—财政—扶贫”、“产业—就业—扶贫”以及“产业—企业直接投入—扶贫”等模式,对贫困地区进行直接或间接帮扶。

  据悉,本次征集活动在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的指导下,由西安交通大学组织开展,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征集各地、各部门、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鼓励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经验总结,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