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 今年,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跃生、李金铮两教授的研究成果连续登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

  2020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发表了历史学院王跃生教授的论文《直系组家庭:当代家庭形态和代际关系分析的视角》。该文从人口学、社会学的综合视角结合历史学的研究方法,深入探讨了当代中国家庭形态的新趋势,对于审视中国城市家庭变革及相应的政策调整,具有重要的理论启示价值。

  该研究认为,中国当代家庭形态的“现代”趋向显著,但亲子关系中的“传统”行为仍很浓厚,既有家庭概念难以表达亲子“分中有合、合中有分”的生活实践和互动状态。直系组家庭概念将直系存世成员所组成的家庭、家户整合为一个新的亲属组织,把形式上分异、独立的家庭、家户有机地融入一个既“虚”又“实”的关系家庭中。直系组家庭还是一种将家庭结构和代际关系结合起来分析当代家庭及其关系的新方法,由此可获得更为丰富的存世直系成员居住方式、代际关系信息。

  该研究借助2015年5省份第一代独生子女家庭调查数据,以城市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为考察本位,从夫系、妇系双系角度分析当代城市简约直系组家庭的特征,说明直系组家庭考察是一项可行的分析范式,是全面认识直系成员居住方式、互动水平和问题的有效途径。直系组家庭概念不仅对家庭理论具有丰富和扩展价值,而且有较强社会实践意义。

  2020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发表了历史学院李金铮教授的论文《“相成相克”: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费孝通的城乡关系论》。

  该研究指出,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城乡关系成为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从乡村立场出发,对城乡关系给予了一定程度的关注和研究,创造性地提出了“相成相克”的概念,认为相成与相克之间的张力影响和决定着中国城乡关系的历史演变。传统中国的城乡关系,虽然存在着城镇对乡村的统治和剥削,但更多的是一种“交流平衡”和“有机调整”的“相成”。“相成”的关键,是“农工一体”的农家经营模式下手工业生产的作用。近代以来,城乡关系由“相成”转变为分裂和对立的“相克”,即都市对乡村的索取加大,吸附了大量乡村知识精英,对乡村手工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农民生活贫困化。

  该研究认为,解决城乡“相克”和实现城乡“相成”之道,重在乡村社会经济建设,尤其是要恢复和发展乡村工业。但乡村工业不完全是传统的手工业、副业,而是逐渐趋向机器化,并建立乡村工业合作社组织。时至今日,费孝通“相成相克”和建设乡村工业的理念依然闪烁着光芒。

  据悉,2013年以来,历史学院教师已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刊发7篇论文,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南开历史学科研究的高水平。(历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