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维达)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近代史研究》编辑部主持编辑的《<近代史研究>文存》,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南开大学王先明、李金铮、江沛、余新忠、王玉茹等五位教授的论文入选。

  王先明教授的论文是《士绅构成要素的变异与乡村权力》;李金铮教授的论文是《农民何以支持与参加中国革命?》;江沛教授的论文是《20世纪上半叶天津娼业结构述论》;余新忠教授的论文是《咸同之际江南瘟疫探略》,王玉茹教授的论文是《开滦煤矿的资本集成与利润水平的变动》。

  《近代史研究》创刊于1979年,是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专业学术期刊,在业内享受较高声誉,在各类期刊评价体系中均名列前茅,是南开中国史一级学科顶级刊物之一。此刊历史,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变革及学术发展的历程,见证了几代学者的成长,作为代表中国近代史学界最高水平的刊物,也是当代中国近代史学术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代史研究>文存》,共分5卷本发行,从1979-2018年间刊发在《近代史研究》上的1600余篇学术论文中,在考虑各个研究方向平衡的基础上,选录了具有较强影响力的100余篇论文,具有一定的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