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江沛)近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持编辑的“南开百年史学名家文库”10卷本,由南开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为向百年校庆献礼,在学校支持下,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决定对在近百年来南开历史学科发展中做出突破贡献、具有公认学术成就的老一代史学家的学术成果进行整理出版,以总结近百年来南开史学的发展历程。

201811月,历史学科学术委员会集体商定入选原则后,确定1923年建系以来已去世的、具有代表性的十位著名学者入选《南开大学百年名人丛书(史学部分)》,他们是:1923年历史系创系主任蒋廷黼,1920年代在文学院任教的范文澜,明清史专家郑天挺,世界上古史专家雷海宗,先秦史专家王玉哲,亚洲史暨日本史专家吴廷璆,唐元史专家杨志玖,美国史专家杨生茂,史学史与史学理论专家杨翼骧,北洋史、方志学家暨图书文献学专家来新夏。10位入选名家,在各自学术领域辛勤耕耘、学识深厚、育人精良,誉满海内外。他们几十年前的论著,至今读来仍不过时,仍具有启示意义;他们所开创的领域仍是南开史学最为重要的学术方向,他们的学术成就及言传身教,引领了南开史学的持续辉煌,他们是南开史学的标志性人物。

近期,历史学院还组织了几位名家的文集整理与出版工作,《魏宏运文集》6卷、《冯尔康文集》10卷已先后发行,《刘泽华文集》12卷、《张友伦文集》6卷也在编辑校对过程中,即将对外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