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关永强)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系统总结我国扶贫改革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扶贫思想,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国务院扶贫办于今年4月开展了“中国扶贫改革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活动共评选出118篇获奖论文,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张海鹏副研究员的论文《创新精准扶贫机制构建三重联合体》获奖。

  《创新精准扶贫机制构建三重联合体》一文提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减贫工作取得巨大成就,其中的典型经验就是利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构建了一个扶贫主体之间紧密联系、利益协调、步调一致的扶贫联合体。这一联合体从不同维度可以细分为政府引导支持多方共建扶贫主体联合体,理顺关系创新机制构建脱贫联合体,扶贫产业市场导向建设生产经营联合体。为了让扶贫联合体更好发挥作用,可以从8个方面创新扶贫机制,即干部下乡诊断导航、政府投入作为先导、集体经济优先发展、企业多种方式跟进、资源和要素资本化、金融密切配合支持、贫困户能主动参与、多方共建共享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