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于近日公布,由教育部中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洪和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担任主编,饶宗颐、叶嘉莹两位著名学者担任顾问的《中国文化二十四品》丛书荣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由江苏省人民政府设立,委托江苏省社科联组织评奖工作,奖励本省个人和集体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优秀学术著作、论文、研究报告和普及成果,每两年评选一次。

  此次获奖的《中国文化二十四品》丛书,由江苏人民出版社于2017年出版。丛书共二十四卷,总计两百余万字,包含数百幅精美图片,黄德宽、陶慕宁、张峰屹、程章灿、张伯伟、王子今、侯杰等各领域一流学者参与,最终由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十余所大陆及香港地区知名高校的近三十位教授、学者历经三年共同编撰而成。

  丛书借用唐人司空图以一年有二十四节气而作《二十四诗品》品评中国诗歌风格的雅号,以“二十四品”为书名,分二十四个主题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古代哲学、传统宗教、伦理道德、科学技术、古典文学、传统艺术、工艺美术、史学、教育等优秀传统文化内容。丛书以概括中国文化核心精神的《龙凤呈祥》起始,以展望中华大地现代化进程的《变法图强》终结,涉及思想、政治、社会、文学、艺术、生活等领域,构筑了一部逻辑清晰、脉络分明的中国文化史,是全面、系统地学习和了解传统文化的优秀入门读物和通识教材。

  丛书出版之后,在国内引起了广泛好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对图书出版情况予以广泛报道,中国文明网开辟专栏摘发图书内容。各书作者还先后走入企业、机关、学校和社区,结合自己创作专题,举办讲座并与读者面对面交流。2017年,该书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向党的十九大献礼”重点图书,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图书,并被教育部中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列为推荐读物。

  据了解,2017年下半年,《中国文化二十四品》丛书被香港中华书局购买版权,在香港出版繁体中文版,在香港等地产生持续反响。2018年,丛书其中的《抱朴归真》《龙凤呈祥》等入选“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并受国家新闻出版署资助,分别在印度和韩国出版印度文版、韩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