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荆克迪)正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由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教授逄锦聚撰写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论》一书,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著作是逄锦聚教授若干年来特别是近十年来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论研究和实际探索的小结。著作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践基础,同时广泛继承借鉴了前人成果,充分吸收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中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国内外学术界已经取得的马克思理论科学研究三种资源。

  该著作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帮助大学生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和理论困惑,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力图从马克思主义整体性出发,集中探讨作为一级学科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教学,提出了具有较强创新性和重要学术价值的观点。

  书中“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篇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探讨和经典著作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学科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等篇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组织、管理、规律的探讨。这些高质量成果的展示,对推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人员队伍建设、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具有基础性、导向性和战略性的指导。

  逄锦聚教授认为,响应时代和实践的呼唤,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工作者的责任。本着这份崇高的责任感,逄锦聚教授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近40年。全书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为主线,分为29篇文章和讲话,共计32万字,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探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研究工作,有力地推动了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发展。

  逄锦聚历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现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编书组首席专家等职。担任第一主编的《政治经济学》和主持完成的《经济学基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分别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专著《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继承和发展》获中华优秀出版物(著作)奖,《逄锦聚自选集》获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特别奖。2006年获中组部、中宣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科技部授予的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和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