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报道)6月14日,南开大学陈宗胜教授团队《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通论:由贫穷迈向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与经验》(以下简称《通论》)新书发布座谈会在经济学院举行,以此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经济学家朱光华教授,南开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洪出席座谈会。

  这是一部全面讨论中国改革发展中的收入分配问题的重量级专著,由格致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入选当代经济学文库。出版社编辑在图书推荐中这样写道:这是中国财富分配的全景图,收入分配研究者的必读之书。

  《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通论:由贫穷迈向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与经验》一书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宗胜及其研究团队共同完成,是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研究成果,历时十余年,共计130万余字。本书基于我国改革开放至今近40年的时间序列数据,从理论与实践、发展与改革、轨迹与格局、城镇与乡村、行业与地区、总体与家庭、初次分配与再分配、分配与贫困、现状与趋势、政策与建议等角度,对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差别的变动,进行了综合性、全局性的研究和探索。

  本书研究表明,中国居民收入差别的各主要组成部分,整体上已越过“公有经济收入分配差别倒U曲线”的最高点即拐点,收入差别基尼系数开始进入下降阶段,包括城乡及区域等收入差别开始缩小,中等收入群体逐步扩大,贫困人口大规模减少;中国居民收入分配格局从高度平均的“飞碟形”转变为“金字塔形”后,目前正在呈现为类似“葫芦形”,即中等收入阶层还不够发达,距离“橄榄形”还为时尚远。

  朱光磊代表学校对新书的发布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陈宗胜教授提出的“公有经济收入分配倒U理论”已经被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实践所证实,在中外学界具有广泛影响,近年来他又就我国收入分配格局概括出“葫芦形”的重要观点,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社会和收入分配的特点。该著作是他和团队十多年理论研究成果的集大成,为学术理论做出了新的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在座谈时纷纷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我们认真检视和深化改革的重要历史节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背景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实现精准扶贫,实现人民的共同富裕,解决好居民的收入分配问题显得意义重大。《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通论:由贫穷迈向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与经验》一书主题,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深远历史意义,基本内容和主要观点是对中国改革开放经验的概括和提炼,是总结从贫穷迈向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与经验的一部巨著,是南开理论经济学领域的一部标志性代表性著作。

  经济学院教授盛斌表示,解决收入分配差别问题,这是一个永恒的研究主题。《通论》一书内容宏阔、结构严谨、主题重大、观点明确,这是在收入分配领域长期深入研究的体系化成果。

  朱光华说道,《通论》从理论上、政策上、实践上全面系统地分析了收入分配这个问题,并且推出了系列具体的对策和预期,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理论价值和时代特色。

  逄锦聚表示,收入分配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问题,建议在今后的研究中把现在基本经济制度与收入分配的差距问题挂起钩来,实现基本理论新的突破。

  龚克表示,南开从经济事实出发研究经济,我们要继续弘扬这个传统。希望收入分配问题研究持续深入地进行,并在研究中注意总结历史经验,进一步深化对群体的关注,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侯自新说,《通论》是陈宗胜教授团队十几年来的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南开学者要学习陈宗胜教授抓住重大问题扭住不放的决心和毅力,在研究中不断吸收跨学科的经验,推动南开经济学科的发展。

  陈宗胜,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我国当代著名经济学家,凭借其对收入分配研究的巨大贡献,曾荣获中国经济学界两项最高荣誉:孙冶方经济学奖(2003年)和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7年)。上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的“混合经济理论”,已被党的“十五大”文件作为国策实施,并记录在中国经济学说史中,提出的“公有经济收入分配倒U理论”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被称为“陈氏倒U曲线”。

  本次新书发布座谈会由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主办,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阎孟伟,天津财经大学教授李炜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天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张再生,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戴金平、段文斌,南开大学房地产协会创会会长文飙,陈宗胜教授研究团队成员及经济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