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刚)5月16日下午,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主论坛上,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教授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驱动的智能产业发展”专题报告和“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区域竞争力评价指数”。

  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和产业领域的国家级智库,依托南开大学的研究能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对中国智能科技和产业的发展进行了系统的调查研究,建立了包括408家智能企业、73所大学和65个非大学科研院所、834家投资者、138场2017年在中国境内召开的会议、84个产业联盟、18个省和13个热点城市在内的智能经济数据库。

  龚克教授指出,在智能科技和产业的发展上,存在着中国逻辑和方案。其中,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出现的智能化需求,是智能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为了适应智能化需求,包括创新企业、大学、非大学科研机构、投资者、链接者和政府在内的多元创新主体的联系和互动,共同推动智能科技和产业的创新和发展。在对中国智能经济的基本形态、内在结构和动力机制进行系统分析的基础上,龚克教授认为,智能经济在中国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的势头。

  从中国智能产业区域竞争力指数排名看,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和江苏在智能产业的发展上排在第一梯队,分值分别为80.3、49.9、34.2、30.7和17.9。排在第二梯队的省市自治区包括山东、安徽、湖北、天津、福建、四川、重庆、辽宁、贵州和黑龙江,分值分别为9.8、9.1、6.1、5.9、5.4、5.3、5.0、4.1、3.6、3.2。在智能产业的发展上,京津冀排名第一,无论是在企业实力还是在融资能力、大学和非大学科研机构创新能力、连接能力和创新生态系统的对外开放度六项指标的五项均位列第一,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智能担当”。

  从评价指数的分项排名看,产业竞争力排名靠前的省市自治区都是智能企业较为聚集的区域。城市经济转型和升级过程中创造出的智能化需求,是引致创新资源集聚和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大学和非大学科研机构创新能力排名较高的省市自治区,例如,湖北(4)、四川(5)、陕西(6)和黑龙江(7)在智能产业发展上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水平和能力。反而是大学和非大学科研机构创新能力排名位列第十三的广东和位列第九的浙江,在智能产业的发展上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以智能化需求为导向,构建和培育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是区域智能产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此次发布的智能产业区域产业竞争力评价指数排名,是国内首次发布的报告。报告的发布受到与会嘉宾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近日,国内主要媒体都对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两个报告中的成果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