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 近日,由天津人民出版社编辑的《魏宏运文集》正式出版发行。此文集汇集魏宏运先生60余年研究成果的精华,分别以《中国近代历史的进程》《抗日战争与中国社会》(上)《抗日战争与中国社会》(下)《忆往与治学》《序跋与书评》和《魏宏运年谱》为名印行。

  魏宏运是中国近现代史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南开大学荣誉教授。他1946年入辅仁大学历史学系,1948年转入南开大学历史系,1951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99年退休,现已94岁高龄。曾任南开大学历史系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及荣誉会长,是南开史学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60余年,魏宏运先生辛勤耕耘,著书立说,编辑史料,共计2000余万字,其主编的《中国现代史稿》(上下册)教材,在1980-1990年代的全国高校历史系使用极为广泛;《抗日战争与中国社会》是抗日战争史研究领域的名作之一;《20世纪华北农村调查纪录》引领华北区域社会调查及研究风气之先;百余篇高质量学术论文涉及五四运动、国民革命运动、国民党史、中共党史、抗日战争史、华北区域社会史等多个领域,其年谱更以总结其一生经历,见证半个世纪以来南开校史的发展,进而折射20世纪中国社会变迁的历史进程,史料价值极高。

  《魏宏运文集》是对魏宏运先生60余年研究生涯的一个总结,体现中国现代史研究领域的发展。文集中有他对治学经验、教学经验的归纳,也有自订年谱,以白描方式忠实记录了他90余载的人生历程。该文集是一部了解中国现代史研究领域学术史的重要著作。

  据悉,《魏宏运文集》6卷本的编辑出版,是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与天津人民出版社密切合作的结晶,江沛、邓丽兰、李金铮教授担任文集编选的总负责人,7位硕、博士生分担各卷的编选、录入、史料核实、校对工作。天津人民出版社团队在半年时间内全力以赴,精心编辑、认真校对、设计装祯并敦促印刷,使文集得以顺利出版。(历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