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中 记者 郝静秋)自2015年起,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三年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行动启动以来,全国旅游系统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精心部署、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取得明显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习近平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我校旅游与服务学院石培华三年来全程参与推动了厕所革命相关工作,作为专家组长牵头执笔编制《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2008-2020)(国家旅游局已发布实施)、《厕所革命推进报告》(国家旅游局已正式发布)。在此之前,石培华参与起草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8)(国家旅游局已发布实施),协助国家旅游局起草厕所革命其他相关重要文献和监测研究报告。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超过目标任务的19.3%。“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受到广大群众和游客的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