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报道)近日,由南开大学图书馆研究员夏家善担任主编、南开大学图书馆和历史学院古籍研究所等单位多位专家学者参与注释整理的《中国历代家训丛书》,经过长达20年的精心编纂,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历代家训丛书》辑录上起西周、下至清末两千多年间积累起来的大批家训著作中的精品,从帝王的庭训,到庶民的家规,涵盖了各个阶段、阶层的完整家训近150部、重要家训片断500余则。分十二卷出版:《颜氏家训》《温公家范》《袁氏世范》《双节堂庸训》《帝王家训》《名臣家训》《名人家训》《历代母训》《家庭训语》《家训要言》《蒙训辑要》《古代家规》。

  《中国历代家训丛书》从篇目选定到注释整理,特色鲜明。丛书内容可资借鉴,富有生命力。收入这套丛书的家训著作,包含诸多思想精华,可供当今读者发现剔抉、含英咀嚼、借鉴吸收。诸如,鼓励立志、奖掖进学、劝勉勤俭、提倡清廉、导人行善、克己让人、禁戒烟酒等,这些积极的思想内涵,经过分析和创造性的转化,可以用来作为当今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对青少年开展思想品德教育的有益资粮和历史教材。

  此外,丛书注释详明通俗,便于阅读。考虑到当今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的阅读需要,丛书编者在整理过程中,除对原文进行标点外,还对生疏字词、人名、地名、官职、典故、重要引文及难懂句子,作了必要的注释。注释力求准确、通俗,适合广大读者阅读。

  丛书区别良莠,古为今用。编者对家训的封建糟粕思想进行了必要的批判,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予以分析,对读者更好地借鉴本书精华,具有一定启迪和帮助。

  丛书的出版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哲学家方克立先生的关注,他在百忙中为丛书作序,称编写这套丛书“有明确的指导思想”“有完整的思想体系”,便于读者“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赞扬编者“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