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者陈宗胜与创新奖执委会主席毛振华、秘书长关敬如合影(图片来源于网络)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中国经济理论界的最高奖项——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近日发布获奖结果,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宗胜作为“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中的收入分配理论”的主要贡献人之一,以高票获得第八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同时获得该奖项的还有经济学家李实、赵人伟。

  本次奖项经217位经济学家、著名大学经济院校和国内研究机构负责人、主要经济和学术媒体负责人以记名投票方式、经两轮评选,陈宗胜和李实、赵人伟为主要贡献人的“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中的收入分配理论”得票数居第一位。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执委会主席毛振华、秘书长关敬如为他们颁发获奖通知书。至此第八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获奖者正式产生。

  “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中的收入分配理论”,是借鉴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结合中国国情而发展出来的,研究中国“收入分配”问题的理论体系。该理论体系与中国从二元经济向现代一元经济、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型大背景密切联系,以基于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状况、根源及趋势等问题的研究出发,认识并且努力解决收入分配中存在的问题。经过近四十年的努力,在成熟的研究方法、经验和数据的基础上,形成了不少成果,对认识和解决中国转型和发展中的收入分配问题发挥着关键作用。

  陈宗胜是国内学术界研究经济发展与收入分配的经济学家,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系南开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南开大学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荣获“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入选“百名有市场价值经济学家”,从事经济学以来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多部专著和参编著作。

  陈宗胜在“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中的收入分配理论”的主要研究贡献体现在他提出的两个理论:一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提出的“公有经济收入分配’倒U’理论”,依据公有经济基础上各种要素的变动,预测中国居民的收入差别会伴随经济发展水平的上升而逐步扩大,达到一定程度和阶段后又会转而下降。这一理论已经被我国改革开放后近四十年的事实、特别是本世纪初以来收入差别虽仍较高但已经稳步全面下降的事实所验证、证实。二是本世纪初提出的“二元经济条件下的’葫芦形’分配格局理论”,依据我国的二元经济体制中城乡内部及城乡间收入差别的变动,推导出我国居民收入分配格局会逐步演变为目前的“葫芦形”及形成“中等收入陷阱”,并为摆脱陷阱实现“橄榄形”格局提出“乡村城镇化先行”的一系列有关发展与改革举措,且已成为新时代我国实施“三农”优先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两个理论中,“倒U理论”解释的是收入差别的趋势,而“葫芦形理论”说明的横截面格局。二者各有侧重又相互匹配和补充,构成了解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分配规律的收入分配理论框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现代经济学理论中国化的结果。

  这些理论观点主要体现在其从80年代至今发表的一系列著作和论文中,其中主要包括:《经济发展中的收入分配》(上海人民出版社自1991年至2014年连续三版);《再论改革与发展中的收入分配》(经济科学出版社2002年);《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通论》(即将由格致出版社出版),及在《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经济学动态》等经济学杂志上发表的200多篇论文。

  据悉,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始于2008年,由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联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该奖是我国第一个由经济学界以学术民主投票并公开计票的方式进行评选的经济学大奖,经向经济学界公开征集候选经济理论,进行两轮评审专家投票,以透明公开的程序评选出最终获奖者。其宗旨是推动经济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每年(或每两年)评选出一个经一段时间检验的原创性经济理论,获奖理论将获得100万元奖金,这是目前国内奖励金额最高的经济学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