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向洵)日前,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在湖南长沙岳麓书院举行。我校文学院卢盛江教授的著作《文镜秘府论汇校汇考》获得大典所颁国学学术大奖——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卢盛江的此套专著2015年底还荣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与首届国学大典不同,本届国学成果奖评选出29部国学领域公认的杰出著作,它们代表着当前国学研究的最高成就与水平。组委会此次按出生年龄为荣膺国学成果奖的多位专家迭次分三批颁奖,代表学术薪火相传。第一批颁给1920年代至1940年代的著名学者,他们“秉持着屹立于考据并重的治学门径,濡染了老辈学人独立自由之操守,传承着中国士大夫的风骨与精神”;第二批颁给1950年代的知名学者,他们是“在青年时代经历过与传统的决裂,有过一段无书可读的岁月,却有幸在新时期亲炙硕果仅存的大家”;第三批颁给1960年代至1970年代的中青年学者,“在全球性人文精神晦而不彰的时代,在学术重器而不重器识的躁动气氛里,他们自觉保持与权力、资本的距离,守护独立的研究路径”。

  今年5月,以“致敬国学、亲近国学、重建斯文”为主题的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启动。著名学者、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担任本届国学大典的总顾问,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中华孔子学会、中国孔子基金会等七大机构提供学术支持。随后启动了全球华人国学奖评选。经过四个多月的提名和评选,10月27日至29日,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系列活动在岳麓书院和湖南大学礼堂举行。

  据悉,著名中国古典诗词研究专家、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先生两年前荣获首届全球国学大典上的“年度海外影响力大奖”。此次是我校教师在“致敬国学——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上第二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