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樊振佳 李月琳)全球著名学术出版机构Emerald集团近日发布公告,我校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于良芝教授成为“杰出论文奖得主”(Outstanding Paper Award Winner),为图书馆情报学(Library and InformationScience,以下简称LIS)领域全球公认国际A类期刊Journal of Documentation(以下简称JOD)本年度该奖项唯一获奖者。

  于良芝这篇题为“Back to the fundamentalsagain: A redefinition of information and associated LIS concepts following adeductive approach”的论文于2015年发表在JOD第71卷第4期。该文针对LIS学科长期有争议的概念问题,从方法论角度对以往信息定义进行评述,并选择“数据”概念作为起点,通过逻辑推理,逐步推演出了信息、知识、作品、文献等其他概念,为LIS基础概念框架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同时也在图书馆信息职业人才培养及课程设置等方面具有创新性的参考意义。

  于良芝长期致力于图书馆学基础理论、信息社会问题和图书馆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已有多篇研究论文在Journal of Documentation、Journal of InformationScience、Journal of Librarianshipand Information Science等本领域国际高水平期刊公开发表。

  Emerald是一家拥有近50年历史的国际学术出版机构,目前在管理学、图书馆学及工程学等专业领域拥有约300种高质量同行评审期刊。为了表彰研究者在各自领域的卓越贡献,该集团每年会组织旗下各学术期刊编委对其上一年度发表论文匿名推选“杰出论文奖”(Winner)和“高度赞扬奖”(High Commended),且每份期刊每年度至多有1篇论文获得“杰出论文奖”和至多3篇论文获得“高度赞扬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