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滢)11月16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在北京召开,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在会上正式发布《互联网与中国业态变革》研究报告。该研究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研究人员联合组成课题组,经过一年多的攻关所完成的研究成果。本报告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正式立项为2015年度重大基金课题,部分课题成果已转化为决策参考提交国务院及相关国家部委。

  南开大学校长助理、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在会上发布报告内容,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作了主旨演讲。会议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主持,中国网进行全程网上直播,全国近30家媒体记者参加此次发布会。

  报告从十三个方面对互联网与中国业态变革进行了系统研究,突出了研究的战略性、前瞻性、理论性和政策性,立足于历史视角、理论视角、全局视角和国际视角对互联网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进行了全方位的审视和思考,对于中国“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进以及寻求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