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陆阳 学生记者 庞莹 范自铭 摄影 陆阳 王军)10月17日,由著名学者、我校荣誉教授刘泽华先生主编的《中国政治思想通史》新书发布会在省身楼举行。该书共9卷、总字数逾530万字,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是国内首部完整、全面、系统介绍中国政治思想的通史著作。

刘泽华、校党委书记薛进文、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共同为新书揭幕。正值南开大学建校95周年校庆日,刘泽华代表各卷著者向学校和历史学院各捐赠一套丛书作为纪念。

薛进文在致辞中指出,几十年来,刘泽华先生的研究从一个人学术创新,逐步发展成一支高水平的学术队伍,成就了一种富于创新性的学术思想,大大丰富了中国史学的学术研究,也为南开学术繁荣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政治思想通史》如同一座学术里程碑,必将长期伫立在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的风景线上。

李永强表示,这套丛书是以刘泽华为核心的学术团队多年潜心研究的高水平成果。考虑到该书在整个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领域的重要意义,以及著者专业的学术水平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把出版此书看成一项重要的学术精品工程,相信这是一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作品。

刘泽华向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与会嘉宾表示感谢。他表示,这套书是一批学者经过30年的摸索与积累共同撰写的,得益于学者们各自进行的专题性研究。丛书的出版让人欣慰,也深感中国政治思想史的地位和意义仍有待于进一步挖掘,这需要更多学者继续探索。

  发布会由副校长朱光磊主持,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方克立,以色列耶路撒冷大学教授尤锐、山东大学教授王学典等出席,历史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会后,国内外学者围绕中国政治思想通史相关问题进行了学术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