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有望生产更加科学的“环比”数据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近日,国家统计局环比统计课题组最新项目成果《季节调整软件NBS-SA使用指南》内部出版,对季节调整软件NBS-SA的视窗操作及季节调整设定文件的编写进行系统说明,此项目由国家统计局和南开大学共同完成。国家统计局对于NBS-SA软件的使用推广可以大大提高生产“环比”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公布的主要统计指标,没有计算环比数据,而主要采取与上年同期的数据进行比较即“同比”的方法来反映经济指标的增长变化,这种方法需要滞后一年时间才能计算出同比增长率,且对于季节性变化模式不稳定的情况计算同比增长率的实际意义不大。这对于及时判断短期经济变动趋势,制定有针对性的经济政策非常不利。

  为此,国家统计局2009年专门成立了环比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和模型研究小组,专门负责环比统计工作的开展和季节调整软件的中国化改造。其中,领导小组组长由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担任,模型研究小组组长由南开大学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晓峒教授和国家统计局核算司副司长董礼华共同担任,成员由南开大学数量经济研究所的教师、博士生、和国家统计局有关业务骨干组成。

  经过努力,国家统计局和南开大学共同研发了适用于我国数据的季节性调整软件NBS-SA,在此基础上,国家统计局于2011年4月首次对外发布了季度GDP、月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月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月度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等四个统计指标的环比数据,马建堂表示,“这结束了中国不生产环比数据的历史”。

  “经济学家、政策制定者、投资者以及消费者往往借助历史数据对未来进行预测,而季节调整后的数据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可以更及时地反映经济变化,尤其是经济中的转折点。”张晓峒介绍,季节调整需要从原始序列中剔除季节成分和各种日历效应的影响,比如计算10月份比9月份的经济增长指标就需要剔除十一黄金周对经济刺激方面的影响,这样得出的月度数据之间才具有可比性,而这一过程比较复杂,必须借助软件完成。

  本书介绍的NBS-SA软件是基于美国普查局季节调整软件X-13A-S所做的中国化改进,比如对X-13A-S软件视窗进行了最大限度的汉化,尽管出于知识产权的保护该软件无法做到全面汉化,但总体而言,NBS-SA已经基本可以满足操作者的要求;该软件还增加中国假日效应的处理功能,中国假日分为固定假日和移动假日,固定假日包括五一、十一、元旦等,移动假日包括春节、中秋、清明、端午等,与固定假日联系在一起的主要是调休问题。此外,中国在1995年5月还存在一个“每周6天工作制向每周5天工作制转换”的问题,这些因素在NBS-SA中都做了处理。

  NBS-SA软件有明显的优点,它可以对多个时间序列(最多500个)同时进行季节调整,提高效率;对软件视窗的选项进行选择操作,这极大地方便了操作者;可以自动创建设定文件;运行设定文件,得到各种输出结果,包括时间序列分解结果以及各项诊断检验指标;可以创建详细的诊断信息表,有助于分析模型信息和诊断检验信息;根据季节调整结果创建各种图形,有助于季节调整的质量进行评价。

  “尽管2011年我国已经生产了环比数据,但仅仅是针对四项指标,面还比较窄,而且也仅仅是参与课题研究的人员掌握NBS-SA软件的使用方法。有了此本指南,NBS-SA软件的使用可以得到推广,环比数据的发布可以涉及生产生活中更加广泛的领域,且更加准确、科学,这必将为制定经济政策、应对经济形势提供有利参考。”张晓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