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完备的目录学综合读本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陆阳 摄影 吴军辉)近日,已故著名历史学家、文献学家、图书馆学家来新夏先生遗著《目录学读本》付梓,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来新夏和中国图书馆学会目录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柯平教授主编的国学教科书,是当前国内最完备的目录学综合读本。

  全书共计62万字,系统展现了中国古典目录学的概貌与突出成就,揭示了中国古典目录学思想和文献精华,评析了中国古典目录学的重要主题、人物与著述。

  为培养当代大学生对古典目录学的兴趣,该书采用了“叙述+原典+叙述”体系,体现了“三读”特色,即导读、解读、研读:在为读者精选目录学阅读材料的基础上,指明目录学的学习要领与方法,引导初学者入门,启发他们展开更深入的探索与研究。

  该书编纂之初,来新夏就指出,《目录学读本》不是一般的教科书,要站在国学精华的高度,将“学中第一紧要事”的目录学呈现给当代大学生,应该以知识高起点、学术高水准完成这一具有时代意义的重要著作。该书在编制原则、编写体例、组织研讨等方面倾注了来新夏大量心血,成书前他已年逾九旬,但仍仔细审读了全部书稿。

  柯平介绍,这部书是来新夏生前主编的最后一部力作,实现了他“有生之年,誓不挂笔”的诺言。来新夏对大学生国学教育一直十分重视,当接到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的委托后,立即邀请国内著名目录学专家加盟,最终历时4年编纂而成。

  柯平说,来新夏先生于今年3月去世,在弥留之际仍然十分惦念此书的出版工作。当在病床上看到出版社寄来的样书时,来新夏已经说不出话,但是从眼神中仍能感受到他得知此书问世的欣慰,以及对大学生国学教育的期待。

  据了解,《目录学读本》是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当代大学读本•国学基础系列”丛书之一。丛书共10本,还包括《文字学读本》《训诂学读本》《音韵学读本》等书,均由国内相关学科权威学者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