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陆阳)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近百年的历史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在科学理论指引下不断促进中国现代化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经济、政治、文化乃至中国人的现代化有着怎样的联系?近日,我校推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现代化”丛书,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系统回答。
  丛书由张静教授担任主编,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集体撰写,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现代化的内在联系为切入点,集中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与中国现代化实践探索紧密结合的问题,为推进相关学科发展和辅助政策制定提供了学术支持。
  该套丛书目前已出版4卷,分别是杨永志教授等撰写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人现代化》、张静教授等撰写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文化现代化》、赵美玲教授等撰写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经济现代化》、林绪武副教授等撰写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共产党现代化》。
  据介绍,此系列图书有3个方面特点:其一,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现代化之间的必然联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蕴含于中国现代化的实践中,既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思想条件,又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成果。自1840年鸦片战争起,经过历史潮流的反复淘洗,马克思主义最终成为中国现代化的指导思想,为中国现代化作出了巨大的历史性贡献。
  其二,全面探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现代化建设各个领域之间的关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奠定了中国经济现代化发展的制度基础,锻造了近代以来具有强大社会动员能力的政治权威,构建了先进文化为导向和各种文明交融发展的社会环境,塑造了中华民族的现代国民性并推动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其三,系统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形成的以现代化为指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以中国化与现代化结合的视角研究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性地提出了破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现代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的方法,分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历史趋势。
  张静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现代化是同一历史过程的两个方面,体现了理论运用与实践探索的高度统一,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直接面对和妥善解决的最重要课题之一。只有深刻研究这一课题,才能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生命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编辑:陆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