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沈鑫)我国首部《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3)》12月7日在北京正式发布。这份报告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等单位相关专家学者编写而成。南开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范小云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承担了该报告关于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国际比较以及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状况的两部分重要内容的研究写作工作。来自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领导出席了发布会并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在全球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借助互联网科技进步推动金融创新,对全球金融体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作为中国首部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报告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国内外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情况、典型业务模式、金融风险和信息安全,以及当前面临的监管、法律等一系列问题,深刻揭示了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提出了互联网金融是以互联网为资源平台,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基础的新金融模式。报告关注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重点,注重采用实际案例数据、商业模式、典型应用等来说明问题,并对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进行展望,对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有很好的借鉴价值。

编辑:刘慕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