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日前,在南开大学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翻译家杨敬年先生105岁寿辰到来之际,其著作《人性谈》再版。该书由南开大学出版社于1998年11月初版,是其1995年至1996年间所著,长达20多万字,全书分为三编,分别从科学、哲学以及政治经济学角度论述人性,并探讨几者之间的关系。

  本书再版杨敬年先生以百又五岁之身作以多处修订。杨敬年先生于再版前言中说,最近习近平总书记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三大目标总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上三者均涉及到人,于是人性问题的研究又具有了新的现实意义。

  虽是再版,杨敬年先生在书中增补万字以上内容,将“冯友兰的人性善恶观”增补至“人性的善恶”一章,此为旧版所不曾涉及。本章中,杨先生系统地介绍了冯友兰先生关于人性善恶观,并提出“方今市场经济体制尚未臻完备,贪欲横行……我们提出人性有恶的一面,把它和人性有善的一面相提并论,既可以为厉行法治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又可以为道德发挥作用开辟更加广阔的天地。”

  再版中杨敬年先生新增补本书尾语“一个和谐的世界”。杨先生本意将此部分内容增补为第四编,并系统论述“环境与人性”的问题,但碍于身体条件所限,未能尽述,望“有志于学”者以此为基础,继续深入地研究下去。

  再版后的《人性谈》除在内容上有所增补,在文章结构、语言风格、附录、注释等方面均做修改,以便于读者更好地理解文章内容,并通过注释查找相关文献资料。

  杨敬年生于1908年湖南汨罗,自幼失怙,由外祖父和叔祖父抚养长大。1932年入中央政治学校大学部行政系学习,1936年考入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1945年考取第八届庚款公费留英, 1948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同年归国任南开大学教授。回国后,杨敬年曾任南开大学教授、校务委员会委员、财政系主任等职,1957年8月被错划为右派分子,在资料室工作,先后翻译了十余部学术著作和大量文献资料。1979年3月右派得到改正并恢复政治名誉后,杨敬年先生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设了发展经济学课程,并培养了20名研究生。

  杨敬年晚年仍然笔耕不辍,著《期颐述怀》、译《国富论》均为其晚年所为。杨先生近年来视力衰退,看书写字均有困难,本书再版由先生口述,由经济研究所教师关永强协助整理笔录。关永强表示,“先生看书写字虽有困难,但却从未停止过思考,晚年仍然笔耕不辍,勤奋治学,这一点对于后学之人尤为激励。”

编辑 韦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