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陆阳)近日,由故宫出版社推出的《明清史学术文库》第一、二辑陆续与读者见面,第三辑即将出版。经过专家严格论证与筛选,这套丛书将20世纪以来关于明清史研究的代表性著作重新修订再版,收录了31部经典作品,其中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有8部入选。

  据故宫出版社介绍,经过百年积淀与发展,几代学人的共同努力,明清史研究留下了许多资料翔实、论述严密、条理贯通的学术精品。此套丛书力求涵盖20世纪以来各个时期学术大家的代表性著作,以此反映明清社会的整体状况,为学者深入研究明清时期的社会状况提供学术平台。

  据了解,《明清史学术文库》第一辑收录有我校南炳文教授的《南明史》、白新良教授的《明清书院研究》和常建华教授的《明代宗族组织化研究》,于2012年底出版;第二辑收录了我校冯尔康教授的《清史史料学》、杜家骥教授的《清朝满蒙联姻研究》、何孝荣教授的《明代南京寺院研究》,于2013年上半年面世;即将推出的第三辑收录有我校郑天挺教授的《清史探微续集》、郑克晟教授的《明代政争探源》。

  《明清史学术文库》共出版三辑31种图书,其中我校历史学院教授的专著占到四分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南开大学明清史研究的强大实力以及对我国明清史研究的重要贡献。

编辑:刘慕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