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陆阳 摄影报道)曾经有人嘲笑过《南开管理评论》名字“土气”,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刊物却以校名冠之。可是,当你翻开期刊细读,几乎没有人会质疑这本期刊的“含金量”:一本期刊,十多篇论文,全部瞄准当下业内最关注的问题,理论剖析、案例分析,发人深省之余又给人指点迷津。

  从“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到“全国百强社科期刊”,《南开管理评论》看似朴实低调,却实如巨轮般乘风破浪,为工商管理界学术研究构建平台、领航学科发展。

  15年——一个期刊的风雨路

  从1998年创刊至今,《南开管理评论》已走过了15年的时间。从最初不知名到到刊登过国内几乎全部一流管理学者的科研成果,再到形成品牌、成为国内一流期刊、具有国际影响力,其中凝结着多少南开学人的心血与汗水。

  1998年,我国学科目录中将管理学从经济学中划分出来,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门类。时任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的李维安敏锐意识到,可以创办一个管理学领域的学术刊物,为引领学科的发展作些贡献。经过认真筹备,《南开管理评论》应运而生,成为国内首家由高校商学院主办的管理类学术期刊。

  要想创办一流的刊物,必须请到一流的编委。翻开《南开管理评论》扉页,就可以看到它的“超豪华”编委会阵容:编委会主任由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经济学家成思危担任,而它的海外编委和国内编委,都是清一色学科的顶梁柱。

  “编委会集合了众多第一流的学者,因此凡是投来的稿件,都可以找到权威的学者帮其审稿”,《南开管理评论》常务副主编程新生教授介绍,“给投稿的知名博导改论文,这是常有的事。经过接纳外审编委的修改意见,论文会提升一个档次,作者自己也很满意。”

  一篇稿件少则修改三四回,多则十多回,反复修改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量,编委们却乐此不疲,一定要改到大家都满意为止,为的就是在稿件的质量上精益求精。正是有了这种韧劲,才保证了《南开管理评论》的高品质。

  3%——低刊用率下执着淘金

  创刊之初,《南开管理评论》就首开先河,严格把关稿件质量,遵循国际惯例,在国内同类期刊中第一个实行了专家匿名审稿制度。审稿专家和投稿人相互匿名,保证了审稿过程的客观公正。

  不管投稿人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还是普通大学生,所有稿件一视同仁,必须经历一系列审稿流程的大浪淘沙。一篇稿件,先得经过校内专家初审,其中大约一半的投稿会夭折于此,再将筛选后的稿件送到外审专家手中,进行二次审阅,并经过终审。“这样下来,每年三千余篇来稿,只能登出不到一百篇,刊用率在3%左右,难度还是非常大的。”期刊编辑说。

  由于不看投稿作者的名声、背景,只遵循论文质量这唯一的标准,经常有一些优秀的学者审稿通不过,于是编辑部就有了一份重要的工作——安抚作者情绪。“有些年轻的学者师从国际最牛的导师,在学期间又是最优秀的学生,在很多国外优秀期刊刊登过论文,却通不过本刊审稿,会很失落”,程新生介绍。在这个时候,最好的安抚作者情绪的方法莫过于明确指出稿件的不足,给予中肯的修改意见。

  为了严把质量关,《南开管理评论》编辑部设有非常细致的权力分工,“各位专家都在各自最能驾驭的领域内决策,这既保证了工作质量,也杜绝了‘人情稿’。”程新生说。

  细看《南开管理评论》刊发的论文,会发现它的稿件大都具有一个特征,就是兼顾理论价值与实践价值。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克敏在一次期刊研讨会上说,“即使大家一拍即合的好稿子,也要有学科经典理论的支撑,还要通过调查做大量的样本分析或对个案进行深度剖析。”由于《南开管理评论》强调对现实问题的关注,因此它的读者群除了高校科研人员,企业家、大型企业的研发人员也都视其为企业运营管理中的《孙子兵法》。

  3.882——数字里的影响力

  主编李维安教授尽管工作繁忙,总会按时参加定稿会,和大家一起分享阅读好稿子的喜悦。他说,“有了好稿子,在读者心中就有了份量,影响因子自然就上去了”。《南开管理评论》创刊的15年,深深地印证了这句话。

  在2012年度评价中,《南开管理评论》复合影响因子由2010年的3.743提高到3.882,继续稳居中国管理类学术期刊复合影响因子首位,并入选“2012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在人文社科类期刊中综合排序成功进入TOP10。在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的“百强报刊”名单上,《南开管理评论》榜上有名,成功入选“全国百强社科期刊”。

  “发表的稿件很多是来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南开管理评论》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管理学的水平。”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飞说。

  为了在世界舞台更多地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南开管理评论》在2010年与英国爱墨瑞德出版社合作出版,并在海外发行了《南开管理评论•国际版》(Nankai Business Review International)。这份国际学术刊物以中国各类企业为研究对象,通过吸引中国最具创新性和实践性的研究成果,研究成长与变化中的中国企业的管理问题,向世界各国传播中国企业管理的现状,加强各国对中国企业发展与管理进步的了解。

  “南开品牌、国内学术最高声音、正朝着国际一流刊物迈进”,程新生用这三句话定位现阶段的《南开管理评论》。不管成绩如何骄人,《南开管理评论》对稿件质量的高要求没有变,对学术真理的执着追求没有变,渴望让世界更了解中国管理学发展的心愿没有变。

  如今,《南开管理评论》编辑团队依旧每日忙碌着审稿、编辑、校对,无论假期、不分冬夏,他们对稿件的万般“挑剔”一如既往,雷打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