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 1月24日,首届中国新闻法治建设学术峰会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召开。本届峰会由中国行为法学会新闻监督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新闻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法治周末报社联合举办。有来自于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国务院法制办等实务部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政法学院、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研究所、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科技日报、新浪网等新闻媒体的二百余名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参加。

  我院赵正群教授、李晟博士、高通博士等应邀出席并获奖。其中,赵正群教授的《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公众参与及其与媒体的良性互动》获2012年度新闻与法治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高通博士《“网络反腐”与刑事诉讼程序的嫁接》获二等奖;刘风景教授的《媒体与审判关系之再思——以< 人民日报>关于窦端孝案件的报道为素材》和李晟博士的《新闻监督中的多重权力视角》分获三等奖。

  与会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围绕“危机公关与政府执政能力”、“律师执业与新闻传播”、“自媒体时代的媒体公信力”、“新闻人与法律人的对话----新闻思维与法律思维”等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例如,不少代表提出,在自媒体时代中,新闻传播的速度和规模迅速扩张,新闻媒体在危机传播、政府管理、司法公正等方面的影响越来越大,媒体应该恪守新闻真实性,提高自身公信力。危机公关是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的危机公关策略,有利于提升政府与公众的沟通能力,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等等。

  赵正群教授作为“新闻人与法律人”这一讨论单元嘉宾,以曾引起媒体舆论关注的“李昌奎再审案”为例,就新闻思维与法律思维问题发表了精辟的学术见解,在参会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

  学术峰会还举行了向全国人大法工委立法规划室赠送获奖论文集的仪式。在本论文集收录的总数32篇获奖论文中,由南开法学院教师撰写的论文有4篇。

  峰会的主办方之一——中国行为法学会新闻监督研究中心主要以传播行为为研究对象,对新闻监督过程中产生的问题,采用从个案到整体的研究方法,考察事件发生、发展的规律,为建立有效的规范新闻传播等相关行为的法律法规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