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学秀 周轩)12月26日,2012《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国际引证报告》暨2012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南开管理评论》荣获“2012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在人文社科类期刊中进入前十,并成功蝉联管理学期刊“复合影响因子”第一名。

  《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由《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图书馆等单位联合研制出版,始于2010年。《年报》从期刊影响因子、各类计量指标、可被引文献量及被引频次等方面对中国学术期刊做出整体评价。2012年,在之前的工作基础上,借助汤森路透等国际机构的支持,又编制了《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印证报告》,并在数据支持基础上,评选出了“2012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科技类期刊175种、人文社科类期刊34种)和“2012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科技类期刊175种、人文社科类期刊34种)。

  在该年度评价中,《南开管理评论》复合影响因子由2010年的3.743提高到3.882,继续稳居中国管理类学术期刊复合影响因子首位。同时,在34家入选“2012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的期刊中,《南开管理评论》在人文社科类期刊中综合排序第十名。

  此次发布会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到会祝贺并讲话,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刘建生,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司长王国庆、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司长张福海,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维凡,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等领导及期刊界、学术界代表1800余人出席了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