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6日上午,由南开大学文学院王志耕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俄国文学批评通史编撰”(23&ZD305)开题论证及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文学院章阁厅举行。课题论证专家组7位成员受邀出席,他们分别是:上海市作家协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陈建华教授,浙江省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学会会长、浙江大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吴笛教授,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燕京人文讲席教授刘文飞,首都师范大学国别区域研究院首席专家邱运华教授,《俄罗斯文艺》前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夏忠宪教授,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凌建侯教授,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俄罗斯文学研究分会会长、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宗琥教授。课题组首席专家、南开大学文学院王志耕教授,子课题负责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刘亚丁教授、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朱建刚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汪介之教授、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郑永旺教授参与开题论证。

南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冉启斌教授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专家组对南开大学文学院的学科建设以及各方面工作的支持。南开大学社科部常务副部长李勇建教授致辞,主要谈及项目的立项情况、我校文学学科情况以及王志耕教授的研究情况,希望王志耕老师带领课题组以本次重大课题为契机,深入研究,大胆创新,产出具有标杆意义的研究成果,并承诺学校社科部将积极通过高质量的管理服务替老师们解决困难,为课题组创造良好的研究环境。

专家组组长陈建华教授主持开题论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王志耕教授做开题报告,首先对他的博士生导师、中国俄国文学批评史研究的奠基人之一程正民先生表示敬悼,对程先生在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领域所做出的贡献做了简要回顾。王志耕教授就项目的研究意义、研究设计、研究重点以及研究进度等问题向论证专家组做了汇报。他提到,项目以编撰国际学界首部由古至今的多卷本俄国文学批评通史为目标,是一个系统性的创新工程。围绕课题框架的划分依据以及各子课题的任务安排,强调要秉持公允、客观的原则立场,尽可能使用原始材料,将文化诗学作为整体批评方法,主要考虑民族文化要素、历史文化要素和对象要素的互动关系,课题研究最终将形成四卷本、160万字左右的通史著作,力求创作出具有长久生命力的学术精品。

在专家论证评议环节,各专家针对各分卷的历史分期与章节设置、“批评”的概念与侧重,以及中国学者的研究立场等问题展开评议。

邱运华教授指出,俄国文学批评的论战性很强,无论是客观阐述各派观点还是进行总体评价,都需要统一立场,平衡好各批评家论战的交叉关系。

吴笛教授认为,该项目研究对象明晰,体量合理,目录设计可行性强,建议统一篇名设置,同时补充早期的翻译批评,作为研究的创新点之一。

刘文飞教授表示,在中国的俄国文学研究界,翻译和原创开始得到平衡,这是俄国文学中国学派建立过程中必然出现的局面。关于研究客体问题,刘文飞教授强调要对批评的概念进行辨析,形成俄国文学研究的中国学派;关于研究主体问题,强调集体合作时要加强沟通,发挥团队的力量。

凌建侯教授结合国际学界的批评视角,肯定中国学派批评视角的独特性,建议课题组在序言和总论部分对中国学派的批评立场加以说明,同时明确分期术语的理论依据,尽可能全面地关注文学报刊的论争等批评事件。

夏忠宪教授高度认可研究项目的思路、目标和意义,认为力量强大的学术团队能够凭借综合研究促进多学科发展,克服当前研究的同质化倾向,表达了几点期待和建议:一是加强问题意识,明确侧重方向;二是打通“古代-近代-现代-当代”的文学批评脉络,尽可能联系当代的问题;三是贯通学理,克服人为割裂问题,在系统性、整体性研究上做同期工作;四是加强实践,思考本项目对我国的批评史研究和文学研究的借鉴意义。

王宗琥教授强调构建中国的话语体系需要形成俄罗斯文学研究的中国学派,要站在中国文学批评传统看俄罗斯文学,从批评的文本出发,理清被遮蔽和被崇拜的内容,同时建议贯彻文化诗学理念,将整个文学批评的发展规律作为分期依据,并在每一章开头部分对相应时代的文化语境做出综述。

王志耕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与会专家的指导建议,课题组成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

汪介之教授积极回应通史的分期问题,结合通史的体例结构以及俄国社会文化语境的变化,指出“上半期”和“下半期”实际上是大致划分的交错过程,强调文学批评的事实呈现以及中国学者的批评立场。

刘亚丁教授提出诗学和批评应该做出区分,要将程正民先生提出的民族文化心理作为调和诗学和批评的基础,延续中国学界俄国文学研究的合作传统。

郑永旺教授认为在批评文本的选择上需要考虑“度”的问题,应进一步界定批评史、文论和文学研究的区别,妥当处理重要的审美事件和处在变动中的当代问题。

朱建刚教授强调要贯彻项目规范,从学者的立场出发,以学术态度客观评价文学批评史现象以及相关的社会、历史、文化事件,并坚持文学批评的自足性,保证研究逻辑的顺畅。

最后,专家组组长陈建华教授做总结发言,并宣读了专家组的评审意见。专家组认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俄国文学批评通史编撰”这一选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对于完善中国的俄国文学及整个俄国学体系具有重大意义。项目开题报告显示出课题组对该选题的学术史以及研究现状有着充分的把握,在整体编撰设计上合理而有创新,具体的编撰计划翔实,可操作性强,研究方法明确,并与选题的研究目标有很强的适应性。课题组成员均为国内该领域重要学者,成果丰硕,这是项目实施与完成的最重要的条件。希望课题组在具体编撰过程中保持研究方法、学术规范、撰写风格的一致性,既充分吸纳最新的研究成果,也要保证“通史”体例的严肃性、规范性、权威性,使最终成果能够完满达成研究目标,成为具备长久学术生命的多卷本俄国文学批评通史著作,为中国的文学与文化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南开大学文学院、外语学院,以及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