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州省2023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课题立项名单已正式公布。我校共申报3项,其中2项课题获批立项。立项名单如下:


序号

课题类别

学科分类

课题名称

项目负责人

所在单位

1

重大课题

应用经济学

贵州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评估及对策研究

李学峰

金融学院

2

重大课题

管理学

贵州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研究

石培华

旅游与服务学院


获批项目介绍:

贵州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评估及对策研究

金融学院  李学峰

作为贵州省代表性产业,“大数据”一方面是国家基础战略资源和重要生产要素,另一方面近年来也频频受到美西方的威胁与围堵。因而不论于贵州还是国家而言,提升其韧性与安全水平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战略价值。本课题将通过揭示切实影响大数据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的因素和路径,建立科学适用的评估体系,找出核心优势与重要短板,并据此设计具有针对性和实操性的政策措施体系。通过相关研究,有望在学术上贡献对大数据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在实践上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乃至全国大数据及上下游产业的高质量安全发展提供咨政建议。


《贵州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研究》

旅游与服务学院  石培华

课题立足贵州实践、研究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贵州现象”,探索构建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贵州特点”的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贵州理论”和学术话语体系。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研究内容:一是对贵州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系统评估;二是对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贵州现象”与“贵州路径”研究;三是国内外文化和旅游融合趋势热点与典型案例对贵州文旅融合的影响和启示;四是提出贵州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目标与路径措施;五是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助推贵州重大战略的创新路径与措施。研究成果既能服务贵州发展,又能够对全国文旅融合深度发展具有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