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南开大学获批2项。经济学院包群教授和严兵教授分别担任首席专家的“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与国内外市场联动的理论机制与实现路径”“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研究”项目成功中标立项,资助金额均为80万。

同时,金融学院李泽广教授牵头申报的“高质量发展视域下资本有序流动的理论框架与治理体系研究”,旅游与服务学院石培华教授牵头申报的 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分层分类系统研究”,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周密教授牵头申报的“新空间赋能视角下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研究”三项课题被转立为重点项目,资助经费均为35万元。

此外,2022-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名单也于近日公布,我校获批3项。外国语学院韩立红教授申报的“《中国艺术:历程与精神》(日文版)”获批重点项目,外国语学院杨琳副教授和黄明拓老师分别申报的“《多元文化中的中国思想:21世纪跨文化流通十六讲》(意大利文版)”“《元代文化史》(俄语版)”均获批一般项目。

获批项目介绍:

经济学院包群教授

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与国内外市场联动的理论机制与实现路径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本课题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与精神为指导,以“依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国内外市场与资源的联动”为主线,分别从国内和全球价值链双重分工体系、国内和国际生产网络双重融入模式、本土超大市场优势框架三个角度,研究促进我国内外市场与资源联动的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因素、影响机制和实现路径,为相关政策制定、战略实施提供前瞻性、科学性的理论依据与建议。

经济学院严兵教授

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研究

本项目旨在研究国际经济格局新态势下我国如何构建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维护多元稳定的投资、贸易、金融及国际经贸合作体系。课题将从国际经济格局演变历程出发,分析国际经济格局新态势及发展规律,厘清国际经济新格局下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在深度阐述“多元”及“稳定”内涵的基础上赋予其新的时代特征,从投资、贸易、金融这三个方面构建全方位、多维度、交互式的多元稳定经济格局评价指标和评价网络体系,从而可以追踪影响多元稳定发展的核心因素并量化不确定性以及外生冲击对经济稳定的影响,据此提出维护我国多元稳定的投资、贸易以及金融关系的政策建议。

金融学院李泽广教授

高质量发展视域下资本有序流动的理论框架与治理体系研究

规范和引导资本有序流动、构建合理多元的资本治理体系是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基于生产函数框架的资本理论研究尽管已经较为丰富,但其内在逻辑、价值观体系无法很好地适用于我国实践。课题组拟通过对不同理论流派的梳理与横向比较研究,区分资本的生产要素属性和资源配置属性,结合产业体系动态演进历程来探讨资本要素的权利边界、动态配置规律,以及新时期数字资本、无形资本等新型资本形所表现出的运作逻辑的独特性,探索促进资本有序流动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型理论框架。

旅游与服务学院石培华教授

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分层分类系统研究

本项目按照“目标任务导向、集成构建体系、探索机制路径、突破理论创新”总体思路,多视角多维度对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理论和实践模式进行研究,从高度、深度、广度、力度和厚度形成了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的“五度”研究内容设计,从二十大战略部署与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功能价值、顶层逻辑与目标任务,分层分类研究影响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制约因素和瓶颈问题,研究如何构建文旅深度融合体系。

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周密教授

新空间赋能视角下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研究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对新型城镇化战略指明了关键深化方向,即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本课题从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面临的新背景、新导向、新情况和新问题出发,围绕大中小城市“人口进得来、产业留得住、圈群能发展、治理有保障”等关键目标,提出城市协调发展新空间的理论体系,并从构建合理的城市等级规模格局、互补的产业分工格局、科学的空间结构格局和有序的公共治理格局四方面设计子课题,形成推动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路径选择。

外国语学院韩立红教授

《中国艺术:历程与精神》(日文版)

本项目将张法教授所著的《中国艺术:历程与精神》翻译成日文。该书从中国文化的特性讲解了中国艺术的特性,自出版以后广受学界认可,极具对外输出的价值。该项目由韩立红教授担任主译,于君、孙源、梁晓清这三位精通日语的高校教师担任次译。由拥有深厚的中文功底、熟知中国的思想与文化的思想史领域的研究专家中村春作教授担任次译及全稿审校工作。

外国语学院杨琳副教授

《多元文化中的中国思想:21世纪跨文化流通十六讲》(意大利文版)

本项目将乐黛云教授所著的《多元文化中的中国思想:21世纪跨文化流通十六讲》翻译成意大利文。乐黛云是中国比较文学学科的奠基人。面对充满矛盾冲突的21世纪,作者系统阐释其多元共存、跨文化交往的世界核心价值,冀望以新的人文精神,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成就崭新的世界。该书从西方人熟知的哲学家、文人的著作和思想入手,深刻阐扬中国文化智慧,探求世界矛盾冲突的解决之道,构筑东西方的跨文化对话。意大利是西方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将该书译为意大利文出版,有利于扩大其对意大利的学术与文化影响,加深意大利民众对中国思想文化的理解,加强中意文化交流。

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黄明拓

《元代文化史》(俄语版)

本项目将《元代文化史》翻译成俄语。该书作者为陈高华、张帆、刘晓。本书主体部分共四章,前三章将元代文化史划分为三个阶段:蒙古前四汗时期;世祖、成宗、武宗时期;仁宗至顺帝时期。作者系统研究了这三个阶段的宗教、教育、哲学、史学、文学、艺术、地理学等领域的发展。第四章专门研究了元代的语言文字和书籍。黄明拓为项目主持人,团队成员包括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黄玫、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副主任Aleksei Rodionov等。中方合作出版社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外方合作出版社为莫斯科大学出版社。

注: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转重点项目的项目名称尚未公布,暂以申请名称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