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南开大学举行。南开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部部长管健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评审专家组由天津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天津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家祥担任组长,专家组成员有: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邱海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秘书长张旭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学院葛扬教授、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杜传忠教授、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从屹教授。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题首席专家刘凤义教授就项目的选题意义、研究思路和内容作了详细汇报,他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最新理论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课题组将从方法论、研究对象、研究任务、范畴和话语体系、理论体系等方面,对习近平经济思想如何坚持、发展和创新政治经济学展开系统研究。专家组高度肯定了项目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认为课题整体设计思路清晰,学理性强,子课题设置合理。专家组建议在今后研究中,要注重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原创性研究,加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研究,重视在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统一中开展研究。



刘凤义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组的意见,进一步厘清了课题研究思路,明确了研究方法和方向,丰富了研究内容,为确保课题的下一步开展研究行奠定了基础。课题组将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积极推进课题研究,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


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和核心成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