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2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结果,共有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10个高校共计13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付洪教授领衔申报的项目“‘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现状及体系构建研究”成功获得立项资助。

2020年,教育部决定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中设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纳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其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属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按照《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管理。本次,付洪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项目成功获批立项,是我校在该类项目中标方面取得的新突破,同时也是我校在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方面取得的又一亮眼成绩。

‘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现状及体系构建研究”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重要论述,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切实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为设计初衷,由四个子课题共同承载,涵盖“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现状分析及体系构建的理论基础、调研策略,以及“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体系结构、评价机制等四个方面内容。

该项目将在厘清“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定义与边界、目的与价值、内容与方法等基本问题的基础上,考察“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所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着重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现状调研、问题分析、体系建构、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度挖潜,探讨其存在的矛盾问题及疏解路径,并尝试建构科学化、可实操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效果评价机制。

课题组将联合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校知名专家开展合作研究,探索“大思政课”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的有效办法,为新时代搭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格局、增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实效、完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评价反馈机制、创新思政育人共同体提供理论支撑和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