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 日前,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王芳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数据共享与知识复用的数字政府智能化治理研究”开题暨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商学院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评审专家组由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李纲教授担任组长,专家组成员有: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张久珍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孟庆国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教授、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月琳教授、吉林大学大数据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晰巍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曰芬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柯平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于良芝教授。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题首席专家王芳教授就项目的选题背景、研究现状、研究空间、理论基础、技术路线、研究重点与难点、子课题设置、已有及预期成果等作了详细汇报。子课题负责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尚虎平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李凯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章成志教授、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贾春福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会平教授分别就子课题研究内容进行了阐释与研讨。

  专家组高度肯定项目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认为课题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的精神,通过融合多学科视角的研究设计,将数据信息技术与数字政府转型的重大社会实践需求相结合,积极推进政府数据共享与知识复用的理论创新与技术进步,具有战略前瞻性,课题设计合理、逻辑清晰、视角新颖、方法科学。专家组建议,课题组应当对政府知识复用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明确政府知识的范畴、体系与逻辑关系。课题组成员要充分发挥学科融合优势,通过技术应用与理论创新推进数字政府的智能化治理,并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应有贡献。

  王芳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与会领导的鼓励和专家的建议表示感谢,强调将协同各方力量深度聚焦重点问题,稳步推进课题研究,力争在理论创新与资政建言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我校社科部、商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社科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