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萌)3月28日,由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杜传忠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趋向及应对战略研究”开题报告会在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举行。

  本次评审专家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海舰教授担任组长,专家组成员有: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经济与管理研究》杂志社社长牛志伟教授、天津商业大学原校长刘书瀚教授、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兰冰教授。

  杜传忠就项目的选题背景、研究价值、框架思路及逻辑、研究重点与难点、主要创新与特色以及项目研究进度与预期成果等作详细汇报。

  专家组高度肯定了该项目选题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认为该课项目契合当前我国大力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现实需求,对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课题的研究设计合理,论证逻辑严谨,研究视角新颖,研究方法科学。

  专家组建议课题研究应强化理论分析,构建创新型理论分析架构;融合技术、经济、社会等多学科知识,进行跨学科研究,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应有的贡献。

  杜传忠代表课题组感谢与会专家的指导、建议,表示将认真吸收借鉴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思路,充实研究内容和完善研究设计,力争高水平完成课题研究任务。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负责人表示将为该项目研究提供全面的服务和支持,以确保项目按期、高质量完成。

  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及核心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