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安祎 张泰瑞)3月5日,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李月琳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公开质量研究”开题暨研讨会在商学院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出席会议。

  本次评审专家组由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孙建军教授担任组长,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李纲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王世伟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冰教授及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王芳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李月琳就项目的选题背景、研究价值与意义、总体问题、技术路线、突破与创新、子课题内容与结构、项目预期成果等进行详细汇报。

  专家组高度肯定了该项目选题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与社会意义,指出课题契合当前国家面临新冠疫情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现实背景,对国家治理能力、政府公信力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课题的研究设计与论证体现出学术的严谨性,逻辑清晰、结构合理、视角独特。专家组还就项目的进一步开展给予建设性意见与指导,建议课题组应进一步聚焦研究问题、融汇多学科视角、结合新兴与传统的研究手段,展现图书情报学科在学术领域内的独特优势,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月琳以及子课题各位负责人分别发言,对与会专家的专业点评与具体指导表示感谢,表明将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充实研究内容和完善研究设计,推动研究工作顺利开展。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盛斌,商学院教授白长虹、张继勋、柯平、于良芝,子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周庆山、申静,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吴鹏,以及项目核心组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