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我校与吉林大学、中南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联合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重大项目“创新驱动创业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成功获批立项,这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创业管理研究领域立项资助的第一项重大课题,标志着在推进该领域研究与实践发展上取得又一重大突破。该项目由吉林大学牵头申报,我校张玉利教授主持申报的“大型企业创新驱动的创业研究”作为该项目课题,获批直接经费258万元。

    我校课题团队整合了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包括田莉教授、胡望斌教授、孙黎副教授、刘刚教授、李坤望教授、李凯教授、张峰教授等在内的多位跨领域专家。课题关注在数字技术、制度变革等创新要素的驱动下,“工业社会的管理理论与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实践的错位”这一工商管理研究领域面临的困境,围绕大型企业为什么会主动创业、如何创业、结果如何这三个基本问题,以“基础性问题-驱动因素-新情境新行为-管理模式创新”的递进式逻辑开展研究,旨在理清数字经济时代创新驱动的大型企业创业机理、商业逻辑转变和管理模式创新等重大现实问题,构建大型企业创新驱动的创业理论体系,提出针对大型企业创业的政策建议。

    该项目执行期为五年(2021年1月-2025年12月),计划围绕合作研究、人才培养、创业教学、政策建议等方面展开具体工作,预计将极大推动跨校联合科研和人才交流,实现问题共破、资源共建、理论共研和成果共创,拟构建原创性创新驱动创业的理论体系,特别是本土理论,为推动数字经济时代我国创新驱动创业实践的发展与升级、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