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日,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马蔡琛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预算绩效改革研究”开题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河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云南财经大学、西安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三十多位专家和课题组成员与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闫坤教授,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佟家栋教授,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部长、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武彦民教授,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敏教授,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谷成教授,担任开题报告会的评审专家。

                                               

 

首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教授代表南开大学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祝贺马蔡琛教授成功立项第二个以预算绩效管理为研究主题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这对于我校财政学研究团队的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马蔡琛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做了开题汇报,对课题研究的背景与意义、解题与研究思路、总体研究计划和当前研究进展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报告。随后,由子课题负责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张志超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王雍君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王泽彩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谢波峰副教授,分别对各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和重点进行了汇报。

 

 

听取报告后,与会评审专家对课题进行了深入点评。针对当前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首要目标、中期预算改革与预算绩效管理的结合路径、如何更好地完善财政体制改革以增强政策准确性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并对课题进一步结合改革实践、有效解决实际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聚焦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问题,构建基于横向、纵向和时间维度的预算绩效管理三维立体分析框架,并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工具,提出预算绩效管理的“中国方案”,是切实可行的。该课题研究对于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匹配的现代财政制度,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