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文学院冉启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境内语言核心词汇声学数据库及计算研究19ZDA300”开题报告会1011日在南开大学举行。本次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沈立岩教授、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项目与成果办公室主任孟德龙老师以及数十名专家和师生参加报告会。出席开题报告会的线上专家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黄行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李爱军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刁宴斌教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李无未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丁石庆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双成教授等。出席开题报告会的线下专家有:南开大学文学院石锋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曾晓渝教授,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施向东教授,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兵教授等。


    报告会上项目主持人冉启斌教授就项目总体情况、声学距离计算、核心词数据库的用途与意义、已经完成的工作与研究计划等向与会专家做了详细汇报。该项目使用词汇编辑距离、声学距离等计算方法较大规模地计算语言、方言之间的距离,进行语音对应关系、音段声学距离与分类、跨语言的微观声学表现等研究,进行跨学科视角的语言/语音类型与分类、系统发生学等计算研究。该项目所进行的研究可以进行语言、方言聚类分析,语言、方言系统发生学分析,方言的起源、发生地模拟分析,古音的构拟评估,为相关研究课题带来新的视角。

专家学者就项目内容进行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课题组的创新研究方法,充分肯定了数据库多方面的应用功能、课题研究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对数据库的设计构建和计算研究在语音距离计算研究中的应用十分赞赏。与会专家认为,由较大规模的数据和创新的科学研究方法得到的结论一方面可以更好地验证以往的研究,另一方面可以开拓发掘新的研究课题,产生重要的发现。此外,专家学者对例词的选取、声学数据的收集、研究方法的细节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和建议,项目组就专家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了解释回应。

出席开题报告会的子课题负责人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江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熊子瑜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贾媛研究员。因时差和语言原因,子课题负责人莱顿大学的Søren Wichmann教授、北卡罗林那大学的Jeff Mielke教授未能出席开题报告会,但项目组提前进行了项目报告的沟通,均知晓开题报告会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