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共1008项获批立项。南开大学本次共获批12项,与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并列全国第七。

12项立项项目中,历史学院教授曹中屏的“朝鲜半岛通史”获立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朱雪微的“马克思人类解放思想的新时代意蕴”、哲学院副教授卢兴的“‘四七之辩’与儒家情感哲学的演进”、哲学院青年教师吴亚楠的“张栻经学哲学研究”、哲学院青年教师侯振武的“哈贝马斯交往合理性理论研究”、APEC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许家云的“政府补贴与中国制造业企业竞争力研究”、法学院教授陈兵的“数字经济与竞争法治研究”、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周详的“人机协同智能下的合作创新促进机制”、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青年教师陈子晨的“‘躯体化’的中西方差异与精神疾病分类学的文化困境”、历史学院教授韩琦的“拉丁美洲史学史研究”、文学院青年教师周才庶的“新媒介文学的审美经验研究”、商学院青年教师白文琳的“协同创新体的知识管理框架及其应用”获立一般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主要资助已基本完成且尚未出版的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的优秀学术成果。以资助学术专著为主,也资助少量学术价值较高的资料汇编和学术含量较高的工具书。国家社科基金26个学科,包括教育学、艺术学、军事学三个单列学科均可申报,重点支持文史哲等基础学科、社会科学以及交叉学科的基础性研究。

据了解,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从今年起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重点项目主要资助学术分量厚重、创新性强、对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研究成果,每项资助金额为30-35万元。一般项目主要资助学术价值较高、具有一定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每项资助金额为20-25万元。申请重点项目未达到立项要求、但达到一般项目标准的可立为一般项目。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主要资助研究深入、创新程度较高、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优秀博士论文,突出对优秀青年学者的科研支持,每项资助金额为20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