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彤)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于近日公布,南开大学出版社申报的《中国现代文学作者笔名大辞典》榜上有名。

  《中国现代文学作者笔名大辞典》全书近300万字,共收录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作者7000余人,笔名4万6千余个,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为中国现代文学作者笔名专门立书、材料全面、准确可靠、检索方便的现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工具书。该项目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史料价值,也是对新文化运动和与此相伴而生并成长壮大的中国现代文学的最好纪念,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的深入挖掘、整理、保护和完善,对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为了该项目的成功申报,出版社组成了由社领导带队的项目组,由第二编辑室全体成员承担具体任务。大家提前备战,从2016年起就远赴江苏南通与作者商讨选题、研究制订编写体例,按照国家出版基金的申报质量要求准备书稿档案,至2018年夏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成。项目组又积极联络业内知名专家审读样稿、予以推荐。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社领导积极协调,出版社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项目组成员争分夺秒,按时、保质完成了项目申报工作。

  2013年以来,南开大学出版社已有《张伯苓全集》(1-10卷)、“两岸产业比较研究丛书”(1-6册)、“‘一带一路’核心区语言战略研究丛书”(1-8册)等3个图书系列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现代文学作者笔名大辞典》是成功入选的第四个优秀图书选题,反映了南开大学出版社近年来高水平图书开发能力的提升和问鼎国家项目实力的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