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汪逸群)日前,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公布2017年度全国老龄专题政策调研优秀成果,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教授原新主持完成的课题“天津市人口老龄化趋势与对策研究”,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陈璐主持完成的课题“推进天津市老年人意外伤害商业保险研究”等两个项目双双获得一等奖。

  “天津市人口老龄化趋势与对策”是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成立后完成的首个天津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委托的课题,也是天津市人口老龄化问题系列研究成果之一。课题在分析天津市人口发展历史和现状的基础上,构建模型预测未来人口老龄化趋势,对人口老龄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和问题进行综合判断,提出了天津市老龄事业发展、为老服务体系建设、老龄健康与医养结合、渐进式延迟退休、老龄化国情教育等领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对策建议,为天津市相关单位提供决策依据。

  “推进天津市老年人意外伤害商业保险研究”是天津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于2017年立项的课题,旨在针对天津市人口老龄化严重且呈不断上涨趋势的情况,通过对天津市各大保险公司进行调研和对老年人群体的问卷调查,在汇总整理第一手资料和数据之后,通过数据分析和理论研究,从政府、市场和消费者三个角度对推进天津市老年人意外伤害商业保险提出了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