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晓萍)3月10日,由南开大学文学院宁稼雨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汉魏晋南北朝小说辑校笺证”开题报告会在八里台校区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生院文学系教授刘跃进,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评论》编审、研究生院教授张国星,国家图书馆原馆长、河北大学教授詹福瑞,河南大学党委原书记关爱和,北京大学教授廖可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杜桂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万曙出席会议。刘跃进教授担任开题评议专家组组长。

 

  朱光磊在致辞中对参加开题报告会的评议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鼓励课题组高质量完成课题,形成能够代表南开大学研究水平、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和社会效应的研究成果。

  项目负责人宁稼雨就课题的研究目标、学术价值、总体研究构架、研究思路、子课题设计、拟解决的关键性问题、研究预期目标及最终成果等方面作了汇报,对并立项阶段评审专家提出的意见作出了回应。

  在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对课题设计、子课题任务分工、工作思路、操作方法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各位专家认为该项目意义重要,工作量大,目前启动顺利,有望取得重要成果。专家组还就校、笺、引文等问题提出了细致的意见,建议课题组树立精品意识,精耕细作,在加快推进的基础上,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工作。

  会议由南开大学社科处负责人主持。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张国风教授、张培锋教授等,以及国内古籍整理、文学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青年学者和项目组成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